close

上星期老媽告訴我,她看到萬祥里公告欄上有「皮雕教學」的訊息,

她知道我對這類東西都有興趣,所以把詳細資料記下來,我看了一下,發現費用蠻便宜的!

就打電話跟老師報名參加!

我完全沒有皮雕的基礎,所以我決定把每次上課老師教的東西記錄下來,

當作我的上課紀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日期:2009.03.16  地點:武功國小教室   費用:2400(第一期學費和工具)

1.工具包含:彫刻刀,木槌,膠板,9隻印花工具(缺一隻老師後補)。廢皮一張,讓我練習用~

001.jpg

9隻印花工具,每一隻都有其功能,算是基礎工具,等老師慢慢介紹!(圖裡少了一隻打圈圈的,老師說下星期補給我!)

002.jpg

彫刻刀:在皮革上面雕割出基礎線條圖案,刀頭可以更換,且刀子蠻利的,使用上要小心注意喔~

003.jpg

雕刻刀的拿法:食指做中心支柱,拇指和中指的地方可以轉動,畫出線條。

004.jpg

線條練習:先在廢皮上練習直線和曲線!線條最好能有「由重至淺的筆刷效果

005.jpg
 
第一組鑰匙包的材料,皮已經打好洞,其他的就待日後上課慢慢學習怎麼組合。

006.jpg

老師發給我的圖案,我就照著圖來跟著做就對了!

007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步驟介紹:

1.皮打溼,且皮隨時要保持溼潤,老師說濕的皮比較好塑型。

(所以要準備一個裝濕海綿的盒子,隨時將皮打溼)

2.描圖:將線條稿和皮對齊好以後,直接拿原子筆描出線條,力道就是一般寫字的力氣就可以。

(建議下次要注意先看一下圖形,還是要有點繪畫圖形的技巧,而且最好線條不要斷一筆畫到底比較漂亮,

要是有斷掉的話,也沒關係,之後還要修改,所以不用緊張。)

008.jpg

3.描繪好草圖後,就開始用雕刻刀割出圖案。力道要稍微用力一點點,不可以太淺喔!

017.jpg
(這裡也是要注意一下圖形的線條弧度,同樣的最好一刀到底,會比較漂亮。我就是沒有注意,很多線條都卡卡的~醜!)

4.打陰影,其作用是製造立體感。

因為我才第一次上課,老師先幫我把需要打陰影的地方畫出來,之後等我熟練了,不必老師說自己就知道該打哪裡!。

打陰影的工具有兩隻 P212 和 P229,形狀都是水滴狀的,隨便你要用哪種都可以。

010.jpg

我選用表面光滑的 P229 來打陰影


011.jpg

陰影打出來的效果就是要製造花朵的立體感,因此要有凹洞的感覺。

012.jpg
5.打太陽。用 C431(暱稱:太陽)以稍微有點斜度的方法,打出來。

009.jpg

6.打邊。打邊的工具一樣有兩隻  B198和 B200 形狀都是四角形,一樣有是光滑和紋路兩種。

013.jpg

斜45度的角度把線條打出來,讓邊看起來比較立體。

014.jpg
打邊一樣要求要有收尾的感覺,花蕊下面的兩個線條,就是老師的示範,瞧~很有收邊的線條感吧!

015.jpg
7.打花蕊。由於我只是初學者,很多打印的工具都沒有,只能趁課堂時間跟老師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個半小時的時間其實很快,老師要我先打那些我沒有工具可打的地方,剩下的打邊部份,就讓我自己回去當作功課玩吧!

我一堂課下來的成果就只有下圖的樣子。仔細看看,有打邊的線條看起來果然比較有立體感。

很期待再接下來的課程,還有哪些技巧要學?我有看到學姐和學長的作品,都好漂亮喔!

但是我在埋頭苦幹時,也不斷聽到老師跟他們收錢的聲音,因為他們不斷的買工具,買材料,看來皮雕真的很花錢!

016.jpg

心得:很期待下一堂上課的內容,皮雕真的蠻好玩的耶!!

我好好學,搞不好之後可以接單,做客製化的商品,但是我沒有很喜歡太複雜的圖案。

不過話好像說得太早了,先繼續好好學再說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yko0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